2007年4月29日

不同的戰術,不同的結局

曾在網路上看過一段紀錄了大黃蜂攻擊蜜蜂巢穴的影片。當受到大黃蜂攻擊時,急著保護巢穴的蜜蜂大軍會一隻隻上前去螫大黃蜂,但是毒針對大黃蜂起不了作用,且蜜蜂用了螫針了之後就一定會死亡。而大黃蜂不只身體堅硬不怕螫或咬,更有像鉗子一樣的嘴,可以輕易的對蜜蜂施予致命的攻擊。結果就是蜜蜂一一被幹掉或自己犧牲,3小時內,30隻大黃蜂消滅了一窩30000隻的蜜蜂。

後來找了一些資料,才瞭解,這是日本農民引進歐洲蜜蜂的故事,而且有續集。

當歐洲蜜蜂被本地的日本大黃蜂攻擊時,因為不知所措,所以只能前仆後繼地上前保衛家園,結果不只是全軍覆沒,而是亡國滅種,因為幼蜂蛹都成為大黃蜂幼蟲的食物了。不過歷經天擇的當地的日本土蜜蜂,瞭解如何才能生存下去,所以在面對攻擊時,採用了完全不同戰術,結果也完全不同。

當日本蜜蜂發現進行偵查的大黃蜂時,會想辦法請君入甕,把落單的大黃蜂引進巢穴理。可能是想先解解饞或是想單槍匹馬就滅了這一窩蜜蜂吧?能夠以一敵千的大黃蜂毫無顧忌的進了蜜蜂的巢穴。接下來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大約500隻日本蜂一擁而上,他們不咬也不螫,只是緊緊的包住無敵的大黃蜂。當蜜蜂團團圍住大黃蜂時,所產生的溫度大約45度,高過大黃蜂可以忍受的上限,但低於日本蜂可以忍受的上限(48度)。所以,不一會兒,被蜜蜂圍住的大黃蜂,就被蒸死了,日本蜂成功地免於被亡國滅種。

這段影片讓我們看到兩種因為戰術改變而產生的結果:
1. 和歐洲蜂一樣弱小的日本蜂,靠著不同的戰術,克敵制勝。
2. 負責偵查的大黃蜂,忘記了自己的任務,發現日本蜂的巢穴後,沒有馬上回去呼叫其他大黃蜂,結果6隻腳敵不過3000隻腳,陰溝裡翻船。

所以說,徹底地瞭解自己和敵人的確很重要,因為這樣,才能夠選擇真正有用的戰術,製造較好的戰果。另外,即使面對再弱小或是不起眼的敵人,都還是不能輕敵,否則,往往會發生自己不願意看到的結果。

最後,我想問,如果是30隻日本大黃蜂同時攻擊這一窩日本土蜜蜂,蜜蜂是否還能獲得勝利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