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日

MUI for Windows Vista

微軟從Windows 2000開始提供MUI (Multilanguage User Interface) pack,裝了MUI的使用者可以自由切換Windows使用者介面的語系。在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時,只有英文版Windows可以安裝MUI。進入Vista時代,微軟徹底把語系檔和程式執行檔分開,所以,各種語系的Windows Vista都可以安裝各種語系的MUI (只要那個語系有出MUI)。

對使用者來說,這次的MUI,在架構上很棒,但是使用上卻很爛。因為,在眾多Vista版本中,只有Enterprise版和Ultimate版可以安裝MUI,剩下的通通只能裝殘缺不全的LIP (Language Interface Pack)。而只有Ultimate版可以透過Windows安裝MUI,Enterprise卻是不行。偏偏大量授權的版本就是Enterprise版,那要User怎麼裝MUI啊?

所以,真的拿不到MUI的Vista Enterprise版Users只好借用Vista Ultimate版來取得MUI囉。雖然沒有Ultimate的授權,沒有辦法啟用Vista Ultimate版,但是,Ultimate版在啟用前是可以正常地進行Windows Update的。當我們用Ultimate版透過Windows Update安裝MUI時,會先把MUI安裝檔(.exe)下載到「C:\Windows\SoftwareDistribution\Download\Install」中,真正安裝的時候會在同目錄產生一個「lp.cab」,安裝完成後「lp.cab」又會被刪除。而我們要的就是這個「lp.cab」,所以,真正能夠備份「lp.cab」的時間並不長,這點要注意!

各種語系的MUI都叫「lp.cab」,我們可以一個一個裝,一個一個備份和改名,這樣一來,Vista Enterprise就也有MUI可以用了。網路上其實也有人提供直接到Windows Update下載執行檔的hyper link,不過抓下來的是執行檔,不是我們要的.cab檔。另外,繁體中文目前只有香港版,所以,要用正台灣版繁體中文的MUI User,目前可能還是要用台版Vista加MUI比較恰當。

沒有留言: